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電腦玩物: 如何自動把 Gmail 郵件附件轉存 Google Drive雲端硬碟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如何自動把 Gmail 郵件附件轉存 Google Drive雲端硬碟
May 1st 2012, 01:43


gmail google drive-09

不知道大家都已經開通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免費5GB的檔案同步與線上內容編輯平台服務了嗎?如果還沒開通,可以先參考「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心得:儲存之外,創造與合作平台這篇文章分享的心得,並到Google Drive專屬網址進行開通的等待確認。

在前一篇心得文裡,我提到Google Drive不只是一顆硬碟,更是整個「Google雲端作業系統」裡的內容合作、編輯平台,並且可以與Gmail、Google Docs、Web App等各種雲端服務結合。

不過,對於Gmail用戶來說,可能更希望擁有的功能是可以把Gmail郵件附檔快速轉存到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儲存?現在,利用第三方高手開發的小工具就能自己先加入這個功能,只要一個簡單點擊,你就能從Gmail裡面快速把大量郵件的所有附加檔案轉到雲端硬碟儲存,當然也同時同步到你的本機硬碟裡。

 

 

這個小工具是由國外知名科技網站Digital inspiration所研發(參考:Send your Gmail Attachments to Google Drive With a Click)。設計者提到這個工具不會有洩漏你隱私的問題,有興趣的用戶也可以到這裡查看原始碼:「http://ctrlq.org/code/19053-send-to-google-drive」。

下面我就以自己實際操作的流程來介紹,並分享一些心得。

 

 

 

01.

首先,點擊「這個連結」把一個試算表複製到你的Google Docs中,進入網頁點擊「Yes, make a copy」即可。

gmail google drive-01

 

02.

接著你就會打開一份試算表,找到上方功能列的【Gmail】選單,先點擊【Initialize】。

gmail google drive-02

 

03.

接著你必須確認授權,這個動作是授權這份試算表內的腳本,讓它可以去掃描你的Gmail附件,並且把「指定的附件」自動匯入你的Google Docs「特定資料夾」中。

點擊〔OK〕。

gmail google drive-03

 

04.

接著你也要確認Gmail方面的授權,點擊〔Grant access〕。

gmail google drive-04

 

05.

完成授權動作後,回到同一份試算表,點擊上方的【Gmail】選單後,這次選擇點擊【Run】。

gmail google drive-05

 

06.

成功後,可以看到試算表右下方彈出「Success」,這樣就完成設定了。

gmail google drive-08

 

07.

設定完成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這時候你在自己的Google Drive中會看到自動新增了一個「Gmail」資料夾。

然後你的Gmail裡也會自動多出一個「GoogleDrive」的標籤分類。

你要做的事情很簡單:

指定幾封Gmail郵件,然後把他們加上「GoogleDrive」標籤,接著很快的你就會在自己的Google雲端硬碟裡的「Gmail」資料夾,看到這些郵件裡所有的附加檔案了!

gmail google drive-11

 

 

你可以在Gmail裡閱讀重要郵件後,手動把這些郵件加上GoogleDrive標籤,或是設定一個「自動過濾規則」,把重點郵件自動加上GoogleDrive標籤。這樣一來所有這些郵件的附加檔案,就會自動轉存到你的Google Drive了!

不過,在使用這個自動工具前,大家也要思考一下,目前Gmail免費空間有10GB,而Google Drive有5GB,你要怎麼做,才不會讓Google Drive儲存太多郵件附檔而爆掉呢?

我想,首先大家還是要先學會每天清空 Gmail 收件匣的 10個 待辦郵件清單處理法這樣的工作方法才行。

 

 

那麼,如果改天你不想繼續使用這個自動匯入功能時怎麼辦?

很簡單,首先你到Google Drive中,把之前新增的那份試算表刪除即可。

如果要做得更徹底,可以進入「https://www.google.com/settings/」,選擇「Authorizing applications & sites」,並且取消「Copy of send to Google Drive」的授權。

gmail google drive-1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電腦玩物: DANCE LEGEND 讓手指舞力全開,手機 App 舞蹈傳奇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DANCE LEGEND 讓手指舞力全開,手機 App 舞蹈傳奇
Apr 29th 2012, 00:11


DANCE LEGEND-01

「DANCE LEGEND (熱舞傳奇)」是一款iPhone、iPad、Android上很有趣的新鮮音樂節奏遊戲,除了它的歌曲主題以舞曲為主外,也應用了與之前推薦的國產遊戲「Cytus」同樣的應援團遊戲模式,並且模仿真的舞蹈動作,讓你的手指也可以在手機觸控螢幕上「跳出各種舞姿」。

這款「DANCE LEGEND (熱舞傳奇)」採用免費下載、遊戲內付費的機制,安裝後一開始有預裝了兩首歌曲,你還可以在音樂商店裡下載另外三首免費的新歌曲,總共有五首歌曲可以讓你免費玩。另外遊戲裡獲得高分可以得到購買服裝造型的免費點數。

「DANCE LEGEND (熱舞傳奇)」頗具有挑戰性,遊戲裡的「手指舞姿」變化非常豐富,雖然遊戲貼心的讓你可以事先在右上方看到接下來準備出現的舞姿,以免你會措手不及,但即使如此,每首歌曲還是都要練習幾次才能學會整套舞姿並且獲得最高分。這樣的設計,還真的有一點學跳舞的難度與樂趣。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遊戲宣傳影片。

 

或者也可以參考玩家實際試玩的影片,不過這段影片裡的玩家玩得不好,就像我前面說的,「DANCE LEGEND (熱舞傳奇)」裡每首歌曲都是需要練習來學會手指舞姿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電腦玩物: Google Maps Cube 利用Google地圖知識破解 3D迷宮遊戲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Google Maps Cube 利用Google地圖知識破解 3D迷宮遊戲
Apr 28th 2012, 15:49


google maps cube-01

2012年初的時候,Google地圖團隊聲稱要製作一個小遊戲,讓用戶透過玩這個小遊戲來體驗Google Maps的各種好用功能。而一直等到今天,這款Google官方製作的「Google Maps Cube」終於正式推出了!這是款線上小遊戲,你可以使用Firefox、Google Chrome等支援WebGL的瀏覽器遊玩。

「Google Maps Cube」是一個位在魔術方塊上的3D迷宮,每一個迷宮都是世界上真實存在的城市地圖,例如紐約、舊金山、倫敦、東京等等,而在8個任務中,玩家必須搭配運用「Google地圖相關知識」來解開謎題,題目當然不難,主要就是Google想讓玩家更了解Google地圖功能。

相信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就知道我也常常推薦善用Google Maps來滿足旅遊、生活的各種需求,如果你想深入了解Google地圖的應用方式,除了玩上面這個小遊戲,也歡迎參考「Google 地圖 Android App 的10個旅遊導航查詢技巧分享」、「台灣旅遊 適用!帶著 Android 手機走訪台南的10個方法」兩篇文章。

 

 

你可以先看看下面這段影片,了解Google Maps Cube的遊戲概念。

 

進入「Google Maps Cube」,點擊開始遊戲,就會接收到第一個任務,是要你在紐約市中找到你的朋友。

google maps cube-02

 

遊戲操控很簡單,在3D魔術方塊上,利用滑鼠控制平面的傾斜度,讓上面的彈珠走到相應的位置即可。

google maps cube-03

 

不過,遊戲的主要目的是讓你了解Google地圖功能,所以任務的設計也會和這些功能有關。

例如利用地鐵站標示功能找到正確地鐵出口,利用交通流量標示找到最快路徑,每個任務結束也都會有時間評分,看你是否能利用對於Google地圖的知識最快解決任務。

你是Google地圖達人嗎?趕快來玩玩看這款「Google Maps Cube」吧!

google maps cube-0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電腦玩物: Evernote 筆記分類與標籤心得教學:建立會翻開的抽屜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Evernote 筆記分類與標籤心得教學:建立會翻開的抽屜
Apr 27th 2012, 11:28


Evernote tag-00

Evernote上儲存非常多筆記時,如何簡單又有效率的將筆記分類到不同「記事本」?又如何善用「標籤」的功能?今天來分享我自己使用上的一些心得與方法,但Evernote的優點就是彈性自由,所以也歡迎大家的回饋。

整理時最怕遇到的,就是分類得再漂亮、再詳細,但是如果以後「用不到」,這就只是浪費整理的時間而已。在數位工具中,你不需要依據內容屬性做出完整的分類,因為如果你是要找出相關內容,最快的方法是打出關鍵字「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了,根本不需一個一個分類去翻。

如果把「分類」比喻成「抽屜」,那麼我的分類原則就是「只建立我會翻開來看的抽屜」。分類不是要幫內容做上註解,分類的用意是:

讓我看到分類時,馬上知道要怎麼依據分類來行動。

 

 

建立會翻開的抽屜:

例如把資料分成Google、Facebook等等瑣碎的屬性,那我看到後也只是知道:「喔!這裡有Google的資料,但是然後呢?」這就是無用的抽屜

就算以後我有需要找Google的資料時,只要輸入一個關鍵字「Google」,難道還找不出這些內容嗎?何必要分類?

 

相對的,假如我把資料打散,重新區分成:「執行A專案」、「學習行銷」,那麼這時候我一看到這兩個抽屜,就知道「我必須去」打開第一個抽屜來完成A專案,「我必須去」打開第二個抽屜每天學習一些行銷知識。

我沒辦法快速透過搜尋內文來找出哪些是A專案需要的資料,哪些是我想學的行銷知識,所以我才需要分類。

而且更重要的,就是「有用的抽屜」會激起行動,會成為行動提醒!我依據這些抽屜來「決定我應該怎麼做」,這樣的分類才有價值。

 

如果你建立的「分類名稱」本身能夠成為像是待辦清單、工作排程那樣的作用,那麼這時候就能更好的進行Evernote的筆記分類。

 

 

依據分類來行動:

所以我在Evernote裡建立分類與標籤的準則,就是「建立會翻開的抽屜」,並且讓「分類可以成為我的工作排程」。

下面我就直接分享自己實際的分類經驗,我會解釋自己建立的類別有什麼作用?希望從實例中,可以帶給大家一些想法的激盪。

 

首先你應該知道Evernote有所謂的「堆疊」功能,可以把很多個記事本合成一個群組。

而我會建立五個群組:「01.行動」、「02.專案」、「03.練習」、「04.回憶」、「05.日記」,每個群組底下儲存相關的記事本分類。

為什麼我要加上數字?數字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自動排列」出我想要的順序,別忘了,我的分類就是我的工作排程清單。

evernote tag-01

 

第一個群組是「01.行動」,它排在最前面,代表這是我每次進入Evernote時主要的工作區域。

當我臨時需要記下重要的便條(00.便利貼),當我需要進行目前工作的統合記錄(01.工作板),當我忽然有靈感想寫點草稿(02.寫字台),或是有任何筆記是我最近隨時都會用到的(03.辦公室),那麼我都會擺放在「01.行動」群組的記事本中。

這個群組的用意,就是記錄行動啟動行動的中心。

evernote tag-02

 

第二個群組是「02.專案」,這裡是作為前面「行動」的「後援」來使用,也就是每個任務或專案需要的資料庫,平常找到相關的資料時,就先依據專案儲存在這裡,未來可以隨時取用。

例如我正在執行「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這本書的專案,在「01.行動」群組的「01.工作板」裡,會有一則「中樞控管筆記」專門記錄這本書製作的流程、待辦清單、重要資料。

而在「02.專案」群組裡,則會有一個記事本,專門儲存我找到的各種可以參考的Evernote資料,這份資料庫就是我執行專案時的後援。

而有多少專案需要這種資料庫後援時,我就會在這裡建立新的記事本分類,慢慢收集儲存內容。

evernote tag-03

 

第三個群組是「03.練習」,這裡我專門存放關於生活、學習相關的「想要去執行」的筆記。

例如我平常收集各種美食介紹存入「b.藝文美食」,看到有趣的旅遊景點就存入「a.旅行踏青」,當我週末要出去玩時,直接從這兩個記事本裡挑幾個筆記出來「執行」即可。

而最近我想自己學習、閱讀的知識,我也都會存入這個練習知識庫,有一點像是稍後閱讀,同時也方便日後搜尋參考資料的用途。但如果有些分類儲存太久又缺乏行動力,我也會直接刪除。

因為,老實說,現在有什麼資料你不是直接用Google搜尋就能找到?並不一定要把大量「可能放太久會過時」的資料儲存在Evernote中。

evernote tag-04

 

第四個「04.回憶」群組與第五個「05.日記」群組可以放在一起討論。

「04.回憶」是專門儲存前面幾個群組行動過後,完成行動了,但覺得值得保留備查的資料,這時候,那些筆記就會從前面的記事本移動到「04.回憶」。

但有些筆記完成後就沒有儲存的價值了,這時候我也不會留著,就直接把整份完成的記事本或筆記刪除。例如前面幫某個專案收集的資料庫,專案完成後有可能就用不到了(而且放太久或過期),這時候我就直接刪除。

記住,筆記是可以隨時移動的,如果你的分類就是工作排程、待辦清單,那你的筆記應該會依據完成與否,改變資料夾的位置。

 

「05.日記」則是加上註解的回憶。這是什麼意思呢?

例如我在「03.練習」裡挑出來執行的美食探訪,我會把該則剪貼筆記丟入「05.日記」中,然後加上自己實地探訪後拍下的照片,並且補上我自己的心得,變成一份我自己的日記。

日記的意義就是加上自己詮釋後的回憶,透過Evernote來儲存這些以後看起來會津津有味的記憶是很方便有意思的。

Evernote tag-05

 

 

用標籤進行時間管理:

最後,「標籤」的方法可能是大家最容易覺得混亂的,但其實標籤是可以非常簡單的!

要記住,千萬不要把標籤變成屬性分類,這是我早期犯的錯誤,以為筆記加上很多屬性會很容易查找,但在Everntoe筆記裡不需要這樣,原因是當你要找筆記時直接搜尋就好,根本不需要依靠標籤。

 

那麼標籤可以拿來幹嘛?

我把標籤拿來當做「時間管理」工具

  • 「01.today」:需要這兩天完成、查看的筆記,就加上這個標籤。
  • 「02.tomorrow」:過幾天會需要用到的筆記,就加上這個標籤。
  • 「03.working」:處在一個長期工作中的狀態,就加上這標籤。
  • 「04.review」:完成後需要過幾天回顧檢查一下的,就加上這標籤。
  • 「05.plan」:還在計畫中,但是等待要去確定是否開始執行的就加上這個標籤。

這樣一來,我的標籤就非常簡單清楚,從標籤裡我可以看到自己行動「緩急」的依據了。

Evernote tag-06

 

 

  • 小結:

以上,我分享了自己進行Evernoe分類與標籤的思考原則,也實際展示了自己目前的分類與標籤內容,希望可以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當然,如果你有不同的分類方法,都歡迎你留言一起來討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