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電腦玩物: 《Evernote 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把筆記變成知識與行動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Evernote 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把筆記變成知識與行動
Jun 6th 2012, 16:12


evernote book-01

有些事情一旦說出口,那就必須確實的把它完成。兩個月前,2012年四月初,我在電腦玩物上寫了一篇「善用 Evernote 數位筆記術 的10個必備觀念」,並藉著這篇文章公告說我決定撰寫與製作一本Evernote專書。

當有人問我說,什麼時候會出?我都非常斬釘截鐵的和他們說:五月底。當有朋友問我說,台灣Evernote用戶夠多嗎?我也故作非常有自信的說:使用者雖然比不上日本韓國,但愛用者的比例很多。而有時候也會有朋友好心提醒,Evernote這麼簡單還需要教學嗎?我就在心中期許自己要寫出一些不一樣的。

前面已經對大家作下了承諾,那麼這個時程就絕對不能拖延。

幸好,這本《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如期在2012年的5月29日面世,到了今天差不多過去一週,目前仍然是博客來商業理財類行銷企管類新書的排行榜第一名。

 

 

  • 先看看詳細大綱

或許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把自己的小孩生出來後,卻反而有一種不知道如何來好好介紹他的心情。

所以我一直到今天,都遲遲沒有下筆,自己來好好講講這本書。

但一週過去了,是時候來認真談談《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了。如果你還不知道這本書到底有哪些內容?那麼可以看看我用Evernote筆記分享的詳細大綱:http://goo.gl/VbzVn

 

 

  • 你是不是也誤解了Evernote?

下面這張圖,是我用Evernote的Skitch畫的,它表達了我賦予這本書的一個邏輯關係,也是這本書裡「七大記事本(七個章節)」的順序架構。

而其中活用Evernote的核心就是「行動管理」。

evernote book-02

我覺得大家對於Evernote最大的誤解,以及無法善用Evernote,無法讓Evernote非常有效率的最大原因,就是「大家只把Evernote當做收集簿」。

那麼,Evernote到底是什麼?

Evernote其實是一個動詞,是一種行動規劃的工具。你要把自己的Evernote從「資料庫」變成「知識庫」,最後更要成為一個「行動基地」,這樣整個Evernote的活用流程才算正式完成。

 

 

  • 如果你是老Evernote用戶,你需要一個全新的分類思維

所以,我刻意把最核心的觀念放在《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最中心的部分,也就是「4號記事本:結合時間管理的筆記分類」。

在這裡我詳細的介紹了如何去設計分類、標籤,從而讓你的筆記分類可以具有行動力、生產力,讓你能夠直接倚靠Evernote來執行與完成工作。

而不是只把Evernote當做查詢工作資料的收藏夾而已。

我建議已經使用Evernote一段時間,熟悉基本功能,但還是覺得自己的筆記不是很有效率的朋友,可以直接先看「4號記事本」裡的行動管理心法,相信可以讓你有一些新的體悟。

evernote book-03

 

 

  • 如果你是新Evernote用戶,你要一開始就建立行動的觀念

舊用戶在讀完「4號記事本:結合時間管理的筆記分類」後,可以回頭看看我在「1號記事本」裡所分析的數位筆記、數位大腦觀念。

在這本書裡,我沒有花很多時間把Evernote從頭講起,因為我覺得不需要,Evernote這麼簡單的東西,使用者碰一下大概就懂得大多功能了,根本不需要我從頭慢慢教起。

但是,在「1號記事本:你需要一顆數位大腦」裡,我一開始就分析為什麼「數位筆記」對你的工作與人生的最佳化很重要?你為什麼可以透過數位筆記來解決很多問題?我希望大家(尤其是剛剛開始使用Evernote的朋友),能夠一開始就避免把筆記看成只是筆記。

筆記其實和你的執行力、記憶力、時間管理,以及工作、習慣的累積和改變有很大的關係,它不只是一種工具,而是一種工作方法。

evernote book-04

所以,接下來的「2號記事本:筆記記住任何事」、「3號記事本:讓記憶變得更有效率」中,我試圖透過每個Evernote或大或小的具體功能,來解釋一些活用筆記的「方法」。

方法先於工具。

掌握住方法,你就能自己活用出工具的各種價值,並且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用途。

 

 

  • 不管新舊用戶,你還想到哪些Evernote的創意用途?

就像前面的圖表,有了具有行動力的分類邏輯與設計,也能掌握住善用Evernote的核心觀念與方法後,接下來,就是你要怎麼用Evernote去解決工作與生活裡的真實問題,怎麼去發揮它的用途了。

所以《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的「5號記事本」、「6號記事本」、「7號記事本」分別從工作、學習、生活三個層面,來試著分享一些具體、實際、可行的Evernote活用方式。

這部份的內容來自於前面的延伸,除了分享我自己實際的使用經驗外,也希望能藉此激發大家對Evernote的想像力。

例如你看到我用Evernote管理名片、規劃遊記時,或許你就能想出其他更有趣的用途、更適合你自己的用途。

evernote book-05

 

 

  • 這是一本給現在與未來Evernote愛用者的書

是的,在《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中,我某個程度把Evernote極大化。

一般用戶可能就只是把Evernote單純當做筆記,但我是把Evernote當做我所有行動、工作、生活的核心控制台,一切都是從Evernote發起,讓Evernote成為我數位生活運轉的中心。

所以,很明顯的,這本書是要寫給現在已經是Evernote愛用者,或者未來可能變成Evernote愛用者的朋友看的。

Evernote是一個很棒的雲端、數位服務,它可以解決數位工作與生活的許多問題,如果你也想了解它的奧妙,那麼希望這本《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可以對你有一些幫助與提示。

 

 

最後,現在我們正在舉辦一個「分享新書開箱照片與簡短心得活動,提供一些小小禮物,禮物不大,但我更希望的是多聽到大家對這本書或Evernote的回饋,歡迎大家來參加!

當然,也歡迎大家在本文後面留言指教。

 

P.S.也要很抱歉的是雖然校稿多次,但最後仍有發現一些錯誤,在此,我也利用Evernote分享功能列出勘誤表在後面這個會持續更新的連結中:http://goo.gl/kQNS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