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電腦玩物: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文書協作平台 一個月後使用心得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文書協作平台 一個月後使用心得
Jun 1st 2012, 15:54


google drive-01

大家應該都知道最近我撰寫出版了一本《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了吧?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這本書,而是「Google Drive雲端硬碟」。

上個月,Google Drive一推出,我就立刻以長久的Google Docs、Dropbox等雲端服務的使用經驗,發表了一些評論與想法,不過,那時候畢竟還沒有長期的使用這個最新的雲服務,所以很多東西可能還作不得準。

於是,那時候開始我決定進行一個計畫,也就是把《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一書從頭到尾的撰寫、編輯、行政出版工作,全部交給「Google Drive雲端硬碟」來完成,要實際測試看看這個服務到底能不能順利完成工作?

而現在Evernote新書出版了,我的實驗也經過了一個月多的測試,如果以結論來說,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可以滿足我的工作需求,可以帶來一些新的好處,但也確實有一些侷限與缺點,下面,我就要詳細分享這些心得。

 

 

Google Drive的新方法論:

我常常都說,如果要讓一個工具發揮潛能,首先你要找到正確的方法。

而更重要的是,這個方法可能會是一個「全新」的觀念,可能會和你原本的方法完全不同,如果你不嘗試改變,那就無法善用這個工具。

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在本質上正是一種必須要用新方法來善用的工具。

 

在一個月的深度使用過後,我覺得自己之前一開始的判斷是沒有錯的:「Google Drive 雲端硬碟心得:儲存之外,創造與合作平台」,檔案同步只是Google Drive的小菜,真正重要的還是這樣的檔案雲端同步,可以強化原本的Google Docs平台,讓你真正能夠:

直接在線上(瀏覽器內)完成工作。

所以,在這一個月的測試期間,我不管是寫稿、編輯文件、發佈行政表單,或是要與他人共享檔案,我全部都「直接在Google Drive網站」完成。

除非少數有需要時(我後面會提到),要不然,我唯一的工作平台就是瀏覽器打開的Google Drive網頁。

而整體來說,直接在Google Drive雲端平台上工作,效率更好,因為它具有下面要列舉的這些優點。

 

 

Google Drive的優點:

  • 1.速度快:

我自己的真實使用體驗是,在Firefox瀏覽器中打開Google Drive,呼叫Google Docs雲端文件、試算表、簡報出來編輯時,它的開啟、編輯速度都比本機端的微軟Office還要快速許多!

微軟Office在本機端打開時,可能會比較遲緩,甚至偶爾打開太多文件會當機,文件開啟太久也可能出問題。

但是在這一個月「完全使用」Google Drive線上編輯平台的過程中,不僅速度飛快,而且完全沒有出現過當機問題,穩定度極高。

google drive-02

 

  • 2.即時儲存:

微軟或本機端的Office有一個問題是,不僅容易當機,而且這時你可能還忘記儲存編輯內容。

但在雲端編輯平台裡,隨時都在儲存,就算不小心關閉分頁,內容也早就已經儲存下來了。

整體來說,Google Drive作為文書編輯工具的速度、穩定度都大勝單機軟體。

 

  • 3.快速插入檔案:

我自己的經驗是,在本機端的Office軟體如果要在文件裡插入外部檔案,通常開啟檔案視窗都會有一些效能延遲,操作插入點選也不夠順手。

而在Google Drive中,因為加入了檔案同步功能(你要在電腦端安裝Google Drive同步軟體),所以要在文件裡插入檔案時,直接啟動雲端的Drive資料夾即可,速度飛快,插入檔案時也很穩定。

google drive-03

 

  • 4.檔案同步速度快:

在一個月的使用經驗裡,Google Drive同步上傳檔案的速度很快,一次上傳大量、大型檔案時的速度也都能維持一定水準。

 

  • 5.更便於分享與協作:

Google Drive不僅是檔案同步,本身就是一個協同作業平台。

所以如果使用Google雲端硬碟來管理檔案,那麼要分享時就更加容易,並且有很多種分享方法:

  • 分享檔案和他人一起在線上編輯。
  • 分享檔案讓他人直接線上瀏覽或下載。
  • 分享公開的檔案網址。

當然,更重要的是,如果你原本就是Gmail用戶,那麼Google Drive讓你可以更好的和他人一些分享與協作各種檔案。

你可以直接分享一個超大檔案給Gmail郵件聯絡人下載,也可以邀請他們來線上編輯你的某份文件。

google drive-04

 

  • 6.更便於在行動裝置瀏覽與編輯:

這一個月的新書專案,我全部的文件都盡可能的使用Google Docs原生格式。

而這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性,那就是,我可以隨時在iPadAndroid上編輯某份文件、試算表,不需要安裝任何Office App!還是完全免費的。

 

 

Google Drive的缺點:

  • 1.出現過兩次同步小錯誤:

相比Dropbox幾乎100%的穩定度,在這一個月的使用期裡,我有發生兩次圖片檔案新增到本機硬碟後,沒有順利同步到Google Drive上的情形。

這時候我必須手動關閉Google Drive的桌面軟體端,重新開啟,才能順利同步。

雖然不致於影響工作,但確實是個小麻煩,也代表Drive軟體端的檔案同步穩定度還有提昇空間。

 

  • 2.Google Drive的Android App顯示狀態不夠即時:

Dropbox的Android App幾乎一開啟就一定是最新的檔案同步狀態。

但是,在一個月的使用期間裡,Google Drive最讓我不滿意的一點就是它的手機App!因為常常有顯示不即時、不完全的問題。

我在電腦端、網站端的Google雲端硬碟上都已經順利出現最新的檔案同步狀態,但常常打開手機上的Google Drive時,顯示的檔案狀態還是舊的,而且就算手動按下重新整理,也不一定能順利更新預覽。

這一點確實是滿大的問題,非常需要後續的改進。

 

  • 3.你的朋友、同事不是Google愛用者: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Google Drive的雲端協同作業真的非常有效率,但問題是必須每個人都能改變工作習慣,都能以Google Drive為中心。

一旦你的工作團隊中,有人不是或不能以Google Drive為中心,那效率就會打折扣。

例如,我以Google Docs原生格式編輯的純線上文件,如果要發送給不使用Google Drive的夥伴,那就非得先轉為Office格式不可。

 

  • 4.不支援某些微軟Office文件格式:

這又是另外一個實際的問題,如果你的工作文件中,有些文件內容的格式就是要微軟Office才做得到,而Google Docs做不到。

那麼這時候你就不可能完全雲端,一定要偶爾回到本機Office操作不可。

例如下圖中,在word裡的不規則表格就無法在Google Docs中支援。

google drive-05

 

 

小結:

雖然,目前的Google Drive確實有優點、有缺點,但我想我會試著慢慢轉變以Google Drive為中心,更深度的以雲端平台為作業的運轉基地,因為整體來說,這樣工作的效率最高(詳細方法流程我們改天談)。

而這時候,說服其他工作者使用Google Drive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Dropbox好用的地方是因為它是以傳統檔案思維為中心,所以它的檔案管理方式完全不需要重新學習。但是相反的,Google Drive的運作模式是以雲端為優先的思維,你必須去適應新的工作方法,才能體會它的潛能。

以上,就是我一個月的Google雲端硬碟深度使用心得,歡迎大家的回饋與分享你的心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