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歐巴馬警告:以色列勿擴大戰事 避免發動地面進攻

以巴衝突昨 (18) 日踏入第 5 天,控制加薩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稱,哈馬斯加薩及海外領導層在埃及協調下,已提出與以色列的停火條件,並希望停火協議能在今 (19) 日前達成。不過以色列未肯罷休,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準備「顯著擴大」針對加薩武裝分子的軍事行動,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日指,以色列有權自衛,但希望以色列避免發動地面進攻。他警告,以軍一旦開入加薩,將為雙方帶來更多死傷。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哈馬斯的停火條件包括,要求以色列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簽署協議,解除 2007 年以來對加薩地帶的封鎖,以及停止暗殺哈馬斯領導人等。哈馬斯將透過埃及、土耳其、卡塔爾 (卡達) 及歐洲國家向以色列施壓。以外長利伯曼表示,在加薩停止發射火箭前,以色列不會談判停火。連日戰事至少造成 48 名巴人喪生,包括 12 名兒童,另有逾 450 人受傷,以方則有 3 死 50 傷。加薩的聖城電視台昨凌晨亦遭炮轟,造成 3 人受傷。醫院擠滿傷者,藥物和醫療物資嚴重短缺。

以色列一直視聖城電視台為親哈馬斯的喉舌,但電視台大樓內尚有其他外媒,以軍發言人聲稱會調查電視台被擊中事件,又指哈馬斯將武器匿藏民居,因此必須「打擊加薩恐怖分子的巢穴」,對前日 300 次空襲加沙東南部的戰果表示滿意,稱此舉重創哈馬斯,強調無意炮轟民居。俄羅斯政府資助的「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位於加薩的辦公室,昨亦遭以色列空襲炸毀,並無職員受傷。

此外,以軍的「鐵穹」火箭彈攔截系統周末成功攔截 2 枚由加薩射向特拉維夫的伊朗製「勝利 5 型」火箭。以軍宣稱「鐵穹」的攔截成功率達 90% ,自上周三已攔截最少 222 枚來犯火箭。

以軍上周用無人機炸死哈馬斯第二號人物、「卡桑旅」領袖賈巴里,阿拉伯國家聯盟前日召開緊急會議,對聯合國安理會未能制止以色列,以及巴勒斯坦領導層被暗殺表示不滿。埃及總統穆爾西坦承,不能保證達致停火協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日亦將到埃及,與穆爾西及其他官員會面。埃及官員昨透露,一名以色列高官已抵達開羅,為達成停火展開會談。

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昨啟程前往以色列斡旋,呼籲各方制止局勢升級。他將分別會晤內塔尼亞胡等以國領袖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

《星島日報》報導,以色列戰機周日 (18日) 連續第 5 天空襲加薩地帶,擊中外國傳媒進駐的加沙市電視台及廣播新聞中心兩座大樓,造成至少 8 名記者受傷,其中 1 名巴勒斯坦記者被炸斷腳。

以軍連日的空襲行動,已造成 53 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至少 12 名兒童,以及 450 多人受傷。加薩的哈馬斯等武裝組織則向以色列多個城市發射逾 500 支火箭,釀成 3 死 50 人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