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電腦玩物: Firefox 11 正式版新增擴充套件同步,徵集你的精選套件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Firefox 11 正式版新增擴充套件同步,徵集你的精選套件
Mar 14th 2012, 06:44


firefox-11

Firefox更新的腳步來到了最新的正式版「Firefox 11」,除了持續的強化速度效能外,這次也帶來了一些功能上的更新,其中影響最大的應該就是「擴充套件的同步」了吧!這我之前在測試版時就開始試用:「Firefox 11 Aurora 新增「附加元件同步」功能,初步測試」,效果非常好,可以同步新安裝的套件,也能同步移除套件,推薦大家使用看看。

而除了這些在速度、功能上要與Google Chrome看齊的進步外,Firefox也依然維持著它的一些獨到特色(參考:但是,為什麼我還是使用Firefox?),這也是我同時欣賞Google Chrome(Google Chrome 我的 2012 心得教學),但目前仍然以Firefox作為主要瀏覽器的原因。

所以趁著這次「Firefox 11正式版」加入擴充套件的同步功能,我也再次分享自己目前使用的擴充套件,而且你會發現,我極度精簡了套件的安裝,只留下目前對我來說真正有必要且常用的套件。然後我也想邀請各位Firefox愛用者,對你來說,那些真正必要留下的擴充套件有哪些?歡迎大家來分享清單。

 

 

Firefox 11在內建的「同步」功能裡,新增了同步「附加元件」的選項,你要到設定中去勾選它,就會啟動擴充套件的同步。

我已經在Firefox Aurora測試版中使用擴充套件同步功能很長一段時間,整體來說非常的穩定、快速,它可以自動同步所有你從「官方附加元件網站」安裝的套件,具體情況是:

  • 假設你在A電腦安裝了一個新套件,到B電腦中就會自動安裝。
  • 假設你在B電腦中移除了一個舊套件,來到A電腦中也會移除。

firefox 11-02

 

除了套件同步功能,這次的Firefox 11加入了一個給開發者用的很酷的3D網站結構展示功能。這個功能是內建的,你只要到左上方選單裡的【網頁開發者】中選擇【檢測】,然後到右下方切換到〔3D〕,便能看到這個新功能了。

firefox 11-03

 

此外,Fireox 11還加入了將Google Chrome資料匯入Firefox的選項,這其實透漏著一些無奈,畢竟,現在Firefox的用戶量排在IE與Chrome後面了。

說到Firefox與Google Chrome,這次Firefox 11還內建了「預設關閉」的「SPDY」功能,這個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讓支援的網站啟動更快,詳情可以參考:「感覺Google Chrome 開啟Google服務變快?那不是錯覺而是 SPDY」一文。

Firefox預計等到13版才要正式啟用SPDY支援,所以目前Firefox 11上的SPDY是關閉的,如果你硬要打開(我目前不建議),可以到「about:config」中,搜尋「network.http.spdy.enabled」,然後啟用它。

Firefox 11-04

 

 

分享完這次Firefox 11幾個比較有影響的新功能後,我想來繼續分享目前自己所安裝的擴充套件,比起一年多以前寫的「Firefox 4 addons 升級新火狐重整附加元件,我的擴充套件取捨」,那時還列舉了20多個擴充套件,但現在我的清單裡只剩下10個我覺得真的很有必要的套件了!

對了,你應該知道Firefox現在已經沒有套件不相容就無法安裝的問題了吧?

 

這個套件實在太重要了,尤其在社群網站時代,你不知道社群裡分享的連結鞍部安全,而WOT支援Facebook、噗浪等社群,以及各大搜尋引擎裡的連結檢查,讓你誤點前可以三思而後行。

 

簡單的說就是讓你在Firefox中下載檔案時變得非常快。我每次要下載像是iTunes、LibreOffice、Ubuntu這類大型檔案時,一定都用DownThemAll!下載。

 

從2008年開始使用這款套件,中途雖然有變過一次心,但不久後又換回它,這是我覺得目前最好用、流暢的滑鼠手勢。

 

強制支援的所有網站都使用HTTPS安全連線,新版還增強了檢測網站認證安全性的功能。尤其是在我的筆電上,會在公開環境使用WiFi無線網路上網的地方,我覺得非常有必要使用這款套件。

 

我已經數不清這款套件到底救回幾次我因為不小心關閉網頁後遺失的表單內容,實在太重要、太實用了,節省非常多因為自己手賤或運氣不好浪費的時間。

 

最近開始使用的網址列改造工具,可以讓網址顯示起來更酷,當然,也更加的實用,因為可以輕鬆的分層點選,凸顯主網址重點,還把狀態列資訊整合到網址列中方便查看。

 

一個很聰明的分頁寬度自動調整套件,當你開啟很多分頁時,會比內建「更有彈性的」自動縮小分頁寬度,讓我在一排分頁列中可以容納更多選擇。當然,一定要搭配Firegfox內建的「分頁群組」來管理,這樣分頁就不會亂糟糟了。

 

我喜歡讓瀏覽器的「書籤工具列」常駐開啟,雖然佔了一行的空間,但上面擺上我最常用的網站、書籤小工具,反而更加有效率。而這款套件可以讓所有網站只顯示圖示,看起來更簡潔,也可以擺上更多書籤。

 

這款套件服務可以讓我把目前瀏覽中的分頁狀態儲存到雲端,然後我可以用任何其他裝置的任何瀏覽器來讀取這份資料,有助於工作的延續。我都是用這個套件來溝通不同瀏覽器與裝置間可能需要互通的網頁資料。

 

網頁資料對我來說就是「等待處理」的工作,但我不可能同時處理太多工作,所以就要排定待辦事項,而這款套件正是用來管理我的網頁待辦事項清單。

 

以上,就是目前我精簡到只有安裝10款的擴充套件列表,可以說是我精選中的精選。

而我也覺得,現在很多工作可以交給網站、雲端來完成,不需要透過「安裝工具」來增加自己機器的負擔了,所以我才採取了精簡的策略。

那麼,現在就歡迎大家來分享你的精選套件清單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