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電腦玩物: 我與四個喜歡 Evernote 的朋友們的 Evernote 活用故事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我與四個喜歡 Evernote 的朋友們的 Evernote 活用故事
May 28th 2012, 15:48


花了很多心力去研究、撰寫的Evernote專書:《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就要正式上市了。

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都知道,從2007年Evernote還只是一個單機軟體開始,我就是Evernote的使用者,而這一路走來的所有最具有總結性的心得,都將是這本書裡核心的內容。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做一本Evernote專書?

因為,Evernote不只是一個App,它更是一種工作方法,甚至可以說是未來型態的Office,是幫我們隨時隨地處理所有內容的便利工具。

喜歡數位工作方法的我,深深覺得Evernote的活用方式,可以提供大家很多數位工作上的啟發,而這或許可以用我的幾位朋友的例子來說明。

 

 

去年底,我開始詢問一些業界朋友如果在台灣做出一本Evernote專書的可行性?即使Evernote各種方法書在日本早已非常火熱,但大家都說不准,在台灣真的有很多人想要深入活用Evernote嗎?

這時候,剛好Evernote的亞太區總經理Troy Malone來到台灣,因為自從2010年底Evernote的繁體中文網站在台灣上線後,台灣Evernote用戶開始飆升,所以Troy很想知道台灣用戶對於Evernote的想法、用法。

於是Troy找上了我聊聊。

這時候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發生,在席間第一次互相介紹認識後,Troy立刻拿出他的iPhone,用Evernote拍下了我遞給他的名片,並且,很逗趣的要求我讓他拍下一張照片存入Evernote。

Troy說,他在亞洲各國到處飛來飛去,要認識許多人,所以他用Evernote來快速記住與管理人脈,記住每個人的長相、名片,以及他與這個人結識的時間、地點,隨時都能查詢,並且不需要輸入任何文字,記錄超級方便。

因為,Evernote可以直接搜尋名片照片上的中文、英文。

 

 

我的好朋友,也是數位時代研究主編的Vista我們常常在聊關於數位工作方法的許多事情,而Evernote的活用就是我們最好的話題,因為我們都是Evernote的重度使用者。

我和Vista都是標準的-現在最熱門的-低頭族,但我們以此為樂,每次我們碰面,不管只是喝咖啡,還是正經討論工作,大家都低著頭在手機、平板上拼命的敲打,拼命的瀏覽,但嘴巴也沒有停止交流,腦袋一刻也沒有停止思考。

而我們都認為這樣就是最有效率的方式。

記得有一次我要訪談Vista,我打開Evernote,一邊錄音、一邊打字記下重點,我還可以隨時呼叫其他Evernote筆記出來參考或提問。

Evernote就是最好的Office,最有效率的文書、採訪、資料檢索工具。

 

 

我的另外一位好麻吉,同時也在《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中提供了8幅精采插畫的Winson,之前和我說,因為常聽我唸Evernote,也不自覺真的成為Evernote的愛用者。

我記得有一次,我和他打算來一趟非常隨性的澳門之旅,從浮現這個念頭到坐上飛機出發,連一個禮拜的時間都不到!

於是在這麼短的準備時間裡,我只是很快的上網搜尋一些澳門的資料,然後先全部剪貼到Evernote中。接著,我把我們的機票、旅館等重要資訊也一起剪貼到Evernote裡,然後,我把這個記事本分享給Winson。

於是,我們就這樣真的帶著Evernote上路了。

而一直到現在,即使旅行已經結束,我還是繼續留著當年這個「澳門之旅」記事本,裡面還留著當年的剪貼、筆記,而這就是最棒的友情的回憶。

 

 

最近,我的一位親密的朋友,看到我無時無刻都在使用Evernote來完成工作與生活上的任何事情(這當然有一些為了寫書而深入去額外研究的地方),結果,她似乎也開始好奇這個App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於是她自己在iPhone下載了這個App,我什麼都沒有教她,但是過沒幾天,她已經拿著收集好、分類好的豐富的旅行、美食筆記資料,說那就是未來要規劃的所有玩樂行程。

於是,我開始和她討論起分類、標籤等等進階活用的技巧,並且和她一起共享這些記事本,讓未來這些旅行規劃可以更具體、更靈活,並且更有一起執行的可能。

 

 

Evernote就是這樣,這個工具非常的簡單,任何人都能一上手就摸透80%的功能,但關鍵的是有沒有領悟活用它的那20%的專業方法。

我希望這本《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就是能分享那20%的奧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