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電腦玩物: Twitter 開始全面追蹤上網行為了解你,但用戶有權禁止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Twitter 開始全面追蹤上網行為了解你,但用戶有權禁止
May 18th 2012, 15:40


twitter-02

Twitter今天發佈了兩個消息,都和一個叫做「tailored suggestions」的實驗計劃有關,這兩個消息分別是:

  • 1.透過被許多網站安裝的Twitter按鈕,Twitter可以全面追蹤所有網路使用者的上網行為,了解個人喜好,並在Twitter中推薦個人感興趣的內容。
  • 2.你可以選擇關閉它,Twitter正式支援Firefox、IE9等瀏覽器的「告訴網站我不想被追蹤」功能

其實,所有的社群網站,或者說所有的網站、所有的產品都想了解用戶的興趣,都希望能夠提供用戶「個人化」的內容,不管是FacebookGoogle、Apple,還是Twitter皆如是。

所以它們必須去追蹤、分析用戶個人數據,從而判斷出對個人有用的資訊。

 

 

Twitter的「個人化」功能亦是如此。

現在當一個新用戶註冊Twitter時,他第一次進入Twitter頁面,就會看到如本文開頭圖片那樣,左方已經出現一排推薦跟隨的用戶名單,而右方則是來自這些推薦用戶的最新訊息。

這些推薦名單,來自於Twitter挖掘出新用戶之前的瀏覽記錄,判斷他去過哪些網站(利用那些被網站安裝的Twitter按鈕元件),從而知道這位新用戶到底對什麼感興趣,這樣的推薦內容讓新用戶第一眼就感覺Twitter深得我心。

 

那麼Twitter的舊用戶呢?「個人化」功能一樣會追蹤你瀏覽過哪些網頁,從而在左方的推薦跟隨名單中,提供你會感興趣的其他用戶。

 

這個「個人化」功能目前還在實驗,也還在逐步對用戶開放中。

twitter-01

 

 

那麼,那些甚至連Twitter都沒有註冊的網路使用者也要被Twitter追蹤嗎?用戶有沒有辦法禁止這項功能呢?

是的,這項追蹤是全面性的,涵蓋所有網路使用者,不過Twitter用戶與非Twitter用戶都可以禁止它。

要讓自己不要被追蹤,最快的方法就是使用Firefox瀏覽器,並且到「選項」-「個人隱私」中,勾選「告訴網站我不想被追蹤」,這樣Twitter就會遵守協議,不會追蹤你的個人瀏覽資訊。

另外像是IE9、Safari也支援這樣的功能,Google Chrome則要安裝「Do Not Track」擴充套件來開啟這項功能。

twitter-03

 

 

透過這次的新聞,我也才真正了解到Mozilla推廣「我不想被追蹤」的用意。

在未來的網路時代裡,關鍵已經不是你在一個網站裡的行為有沒有被統計,而是當每個網站都擁有Facebook、Google、Twitter的外掛時,你不管走到哪裡,你不管有沒有使用這三個服務,你都一樣會被追蹤使用行為。

雖然,這其實不能說是惡意的,相對的當這些服務了解你的行為後,可以提供你更加個人化的有效資訊。

但用戶還是應該要有拒絕的權力,而Firefox提倡的「我不想被追蹤」,就是讓用戶自己提出拒絕的要求,並且希望網站能配合。

是的!這個功能必須要網站服務方願意配合才行,例如這次的Twitter主動配合這個協議,就是重要的一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